在几何学、拓扑学以及数学的相关分支中,一个空间中的用于描述给定空间中一种特别的对象,在空间中有类似于体积、面积、长度或其他高维类似物。一个点是一个零维度对象。点作为最简单的几何概念,通常作为几何、物理、矢量图形和其他领域中的最基本的组成部分。




目录






  • 1 數學的點-歷史


  • 2 歐幾里得幾何中的点


  • 3 其他数学分支中的点


  • 4 算術中的点


  • 5 參考資料


  • 6 互動





數學的點-歷史


在亞里斯多德的著作《論天體》第三冊中,已經提到數學中的點是沒有大小的[1][2],他依此來駁斥柏拉圖將數學的幾何形視為物理實體的構成要素[3](參見正多面體),並強調這與數學思想相違背[4]:「數學的平面沒有厚度,所以不能構造物理實體。」他論述說,如果數學平面有厚度,那麼數學的線就要有寬度才能夠構成平面,而數學的點必須有大小才能構成線,但是在數學中已經明確定義數學的點是沒有大小的,因此柏拉圖的理論與數學相牴觸。從這裡,亞里斯多德陳述說,一個幾何物件只能分割成相同型態的幾何物件(而不會變成其它的東西):平面只能分割成平面,而不能分割成線;線只能分割成線,不能分割成點;這樣的分割可以無限的進行,而不是像原子論者所說的,最後分割到原子(或是基本構成要素)就停止了。


因此,早在歐幾里得的《幾何原本》之前,數學中的點只用來標示位置的用法已經是共識。亞里斯多德提到點的時候,用的字是 στιγμὰς,是可見的點(spot),而歐幾里得則(小心翼翼的)採用另一個字 σημεῖόν,原意是「標示」(sign):
.mw-parser-output .templatequote{margin-top:0;overflow:hidden}.mw-parser-output .templatequote .templatequotecite{line-height:1em;text-align:left;padding-left:2em;margin-top:0}.mw-parser-output .templatequote .templatequotecite cite{font-size:small}


σημεῖόν ἐστιν, οὗ μέρος οὐθέν.[5]


這句話的意思是:「點是沒有部分(μέρος)的東西」。點沒有部分,所以也就沒有大小[6]。這個論點來源自亞里斯多德的「部分-整體」理論(part–whole theory):


"the parts are causes of the whole"[7](整體是由部份所構成的。)


《幾何原本》的阿拉伯文版,將 σημεῖόν 翻譯為 نقطة[8],意思回到亞里斯多德的可見點[9];拉丁文版則將 σημεῖόν 翻譯為 punctum[10],意思是被尖物刺成的小洞。



歐幾里得幾何中的点




二维欧式空间中的有限点集(蓝色).


在歐幾里得幾何中,是空間中只有位置,沒有大小的圖形。點是整個歐幾里得幾何學的基礎,後者是研究點,線,面,體的一種科學。欧几里得最初含糊的定义点作为"没有部分的东西". 在二维欧式空间, 一个点被表示为一个有序对(x,y){displaystyle ,(x,y)},(x,y), 其中第一个数字习惯上表示水平位置,通常记为 x{displaystyle ,x},x, 第二个数字习惯上表示竖直位置, 通常记为 y{displaystyle ,y},y. 这一思想很容易广到三维情况, 此时一个点被表示为一个有序三元组, (x,y,z){displaystyle ,(x,y,z)},(x,y,z), 第三个数字表示高度, 通常记为 z。更加一般的情况下,点被表示为一个有序 n 元组:(a1,a2,...,an){displaystyle (a_{1},a_{2},...,a_{n})}(a_{1},a_{2},...,a_{n}) 其中 n 为点所在的空间的维度.




在現代數學語言中,任何集合的元素都叫作「點」,但與三維空間中的點可以没有任何關係。



其他数学分支中的点


在点集拓扑中的点, 定义为一个拓扑空间中的集合的元素.


尽管点被看做是主要的几何学和拓扑学中的基本概念, 但是有些几何和拓扑理论并不需要点的概念. 例如非交换几何和非点集拓扑. 一个"非点空间"不是作为一个集合来定义的, 而是通过某种类似于几何上的函数空间的结构(代数上的或者逻辑上的): 连续函数代数或者集合代数.



算術中的点


1點(Basis Point)的定義為“百分之零點零一”(0.01%)或“一個百分點的一百分之一”,可用算術符號‱表示。它在計算利率、匯率、股票價格等範疇被廣泛應用,因為這些範疇須要牽涉極微小百分數的計算。簡單來說:
一百點=百分之一(100‱ = 1%)
一萬點=百分之一百=一(10000‱ = 100% = 1)
在比較百分數時,除了可以用百分點之外,兩個百分數之間細微的差距也可用點子來表達。例如4.02%與4.05%相差0.03個百分點。



參考資料





  1. ^ 論天體,第三冊,Thomas Aquinas 翻譯與註解


  2. ^ 論天體,第三冊,The Internet Classics Archive


  3. ^ Ancient Atomism, 3. Plato and Platonists, 史丹佛哲學百科


  4. ^ WHY DOES PLATO'S ELEMENT THEORY CONFLICT WITH MATHEMATICS


  5. ^ 幾何原本,原文第一冊,定義一,柏修斯數位圖書館


  6. ^ Euclid's Elements of Geometry: From the Latin Translation of Commandine, by John Keill


  7. ^ Metaphysics, Book V, The Internet Classics Archive


  8. ^ Euclid, Elements,阿拉伯文版


  9. ^ Wiktionary: نقطة


  10. ^ Euclid's Elements in the middle ages, Boethius tradition




互動


http://www.khanacademy.org/cs/program/1342753278



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Prostitution

AM broadcasting

Dragon Quest